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包茂红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作者:张金雪 皮梦媛

发布时间:2019-12-2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20日晚,北京大学历史系包茂红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做学术讲座,题目为《人类世与东亚环境史研究》。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孙银钢老师主持。


包茂红教授先从“人类世”(Anthropocene)的概念、内涵及发展过程讲起,详细介绍了相关历史概念的两种新思路,即大历史的思路和人类世的思路。他指出,将人类历史置于大历史中,重新审视人类史在整个宇宙历史中的位置,有利于深化对人类历史的认识,进而破除人类中心主义。对于人类世的思路,包茂红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其由来以及学术界对其开始时间的不同看法,并结合不同时间段人类对地球环境的影响程度的变化,提出地球系统变化与社会经济变化相适应的观点。他运用丰富的数据与图表资料,详细论述了以中国、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为应对环境问题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各国钢铁产业的发展,他指出,20世纪东亚的崛起,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历史和经济格局,并对全球的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正负面均有,形成东亚的经验。最后,包茂红教授总结道,东亚各国在环境问题上应向世界展示出一个多元的、可持续的未来,在全球发展中起到更加积极的引领作用。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包茂红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其渊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包茂红,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世界环境史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史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内环境史研究领域最具权威的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史、环境史、亚太区域史和世界近现代史。曾赴德国Bayreuth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美国Brown大学、日本国立地球环境学研究所、菲律宾雅典耀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学术研究,担任Nature and Culture等多个国际学术刊物或丛书的编委和多所国外大学客座教授。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学术研究》《光明日报》等权威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主要代表性著作有《环境史学的起源和发展》《森林与发展:菲律宾森林滥伐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