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河南大学第一届口述历史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胡优静 刘玉婕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3日晚,河南大学第一届口述历史大赛决赛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河南大学学生处、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河南大学口述历史团队、历史文化学院团委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左玉河,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肖艳,河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校史馆馆长王学春,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召鹏,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捷,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党办主任王娇娇,《史学月刊》副主编赵广军,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付燕鸿、胡优静等莅临现场并担任评委。胡优静主持大赛并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口述历史团队发展情况及大赛筹备工作作了简要介绍。

在负责老师的指导下,各参赛队广泛选题、查阅资料,并赴多地开展采访调研;在口述采辑过程中,他们依据实际情况、借助不同的采访方式,积累了大量音视频和文字资料,为参加大赛作了充分准备;经过前期选拔,14支参赛队晋级决赛。各支参赛队主讲代表,通过PPT展示,汇报各自口述史调研的选题原因、采访过程和成果总结,强化和提升汇报的直观性。参赛选题和内容涉及神垕钧瓷、平煤集团以及开封汴绣、开里城、“撂石锁”、谷雨联社、刘氏旗袍、东京点茶、夜市、老五福糕点和田家宅院等多个方面。沧海桑田队在介绍神垕钧瓷行业发展时,将现当代经济运行模式作为关注点,以时间为轴线,分析了不同政策情况下神垕钧瓷行业的经营情况,较为准确地展现了神垕钧瓷行业在近现代的发展历程,形成研究报告20余万字,成功斩获一等奖;钧瓷焕彩队将神垕钧瓷发展置于市场化背景中进行研究,着重分析了神垕钧瓷业的传统延续情况与现代化转型过程。晨独绣队以一位汴绣名家作为代表,进行深度采访,进而对中国妇女个性解放过程进行研究,取得可喜成果,两支参赛队分别夺得二等奖;真材实料队、钧风瓷雅队和博雅达观队现场展示各具特色,分别获得三等奖;其余8支参赛队也表现不俗均获得优秀奖。

    

左玉河结合自己的理论研究和多次受邀担任有关高校口述历史比赛评委的丰富经验对大赛作了点评。他肯定了河南大学口述史团队取得的良好成绩;赞赏河南大学由组队外出参赛到独立举办本校大赛,成功迈出了关键一步;表达了对河南大学口述史团队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并从口述史理论、方法的掌握和运用等方面指出了参赛队展示过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表示,做口述史的核心在于口述访谈,目的在于求历史之真。所以,做好口述史要重视和讲究口述访谈的技巧和程序,注重多轮访谈等特点;建议积极动员河南高校充分利用省内口述史选题资源丰富的突出优秀,扩大参赛规模,努力提升口述史在河南乃至全国高校的影响力。

     

姜捷以感谢、祝贺、感受和祝愿四个关键词为内容,代表学院对大赛作总结发言。他感谢评委和参赛队等各方面的辛勤付出;祝贺大赛的成功举办和各参赛队的精彩展示;特别强调了本次大赛的积极探索和开创性地位,强调了作为犬学生锻炼、展示和成长成才的平台,实现了三个结合即专业训练与学生活动的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的结合、文化认知与文化传承和创新的结合,意义重大;祝愿大赛将在探索中总结,在总结中创新,越办越好。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了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深化了对口述史研究的理解和自身专业技能的提升,同时扩大了河南大学口述史团队的影响力,对其口述史的发展建设和团队的成长壮大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