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于沛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皮梦媛 邹林宏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于沛应邀至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讲座。本场讲座题目为《新中国世界史研究70年的回顾与思考》,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胡浩主持。

于沛研究员由新中国成立之后世界史研究历程引入主题,深入发掘70年间经验成果对今日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影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国内世界史研究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下蓬勃发展,学者们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武装自己,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社会形态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唯物史观在国内世界史研究中的主流地位。于沛研究员还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批判欧洲中心论、构建整体史观的过程。他强调,整体史观是中国世界史学术体系的核心理论,这一理论的提出,对中国世界史学科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开拓意义。 “大历史观”在今日的凸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然,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使然。在当下中国,广大世界史学者应树立“大历史观”,铭记使命,不忘初心,积极响应时代召唤。

胡浩教授做简要总结,于沛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本场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于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担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主编《世界历史》和《史学理论研究》。于沛研究员近几年着力研究历史认识与历史阐释问题以及中国的史学理论建设,2018、2019年先后发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文本、意义与现代价值》《阐释学与历史阐释》《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从历史认识的阐释性谈起》《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新时代呼唤中外历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从大历史观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论文,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