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胡耀武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田宏宇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

来源:

129日下午,复旦大学胡耀武教授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讲座,本场讲座题目为《考骨记》。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实验室主任金锐主持。

金锐老师简要介绍胡耀武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胡耀武教授从“缘起”入题,解析人类文明发展的哲学命题,指出生物考古学的发展对于研究人类文明演进具有重要意义。之后,他从狭义和广义两方面解析生物考古学的含义,并简介绍了当今世界生物考古学的发展现状。胡耀武教授就生物考古学的研究内容展开论述,引用相关科学数据,分别对人体骨学、骨病理学、骨化学、古代DNA分析四个研究领域进行细致讲解。他生动风趣解释稳定同位素、生物大分子进化速率相对恒定等概念,令在场同学受益匪浅。最后,他对本场讲座做了简要总结,并表示考古事业还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积极提问,胡耀武教授细致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感悟。本场讲座至此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胡耀武, 男, 200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现为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技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研究方向为生物考古和农业考古,通过人(动物)骨的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 探索我国先民的生存方式及演变历程、农业的起源与发展、家畜的驯化机制及饲养方式、农牧人群的交流与融合等重要考古学问题。迄今为止,已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PNAS,NSR,SR,JAS,Archaeometry,APJA,IJO,考古,第四纪研究,人类学学报等)发表论文约8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伙伴小组项目, 作为骨干参加科技部973项目和中科院碳专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