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王昌燧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张金雪 闫俞纬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9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昌燧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讲座,题目为《试述我国科技考古发展史》。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魏继印主持。

在讲座中,王昌燧教授总结学术界研究成果,以时间为线索,概括了我国科技考古的发展历程。他从我国科技考古肇始讲起,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王琎、柳大纲等考古工作者在古代酿酒及制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在河南大学工作的郭宝钧教授在青铜器铸造方面的开创性研究。他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科技考古发展史分为萌芽、早期、发展、兴盛四个阶段,并分别介绍、论述了各个阶段的发展特点及主要成就。他着重阐述了考古与科技在理论上密不可分、实际上若即若离的关系,并以此强调在今后考古学发展中,不论是科研工作还是人才培养工作,都要充分掌握考古、科技两方面的知识技能,如此才能促进科技考古事业高效、长效发展。

王昌燧教授经验丰富,学识渊博,见解独到,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魏继印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并对王昌燧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王昌燧,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X-射线考古学术讨论会顾问、中国科技考古学会(筹)常务理事兼秘书长。1985年开始从事科技考古研究,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等的基金支持,是多个重大科研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先后开展古陶瓷、青铜的产地与矿料来源以及古代食谱等研究工作,业已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目前研究方向主要有文物产地及其矿料来源研究、生物考古和农业考古等。迄今已在Nature、PNAS、Archaeometry、《考古学报》、《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