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徐健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邹林宏 皮梦媛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

来源:

127日晚,北京大学历史系徐健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德国历史的“特殊道路”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浩教授主持。

徐健教授首先提出和分析了德国历史“特殊道路”的学术概念,在思考与理解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了“特殊道路”概念形成的缘由:在地缘政治方面,德国地处中欧,潜在分裂与战争的因素;其次,普鲁士发展的历程对德国的政治、文化产生了深刻影响,具有军国主义等思想特点;同时德意志本身思想带有特殊性,内含非理性主义的特征,存在对西方功利主义的蔑视。紧接着,她结合二战前德国历史发展的沿革,从德意志语境阐释了“文明”与“文化”的不同含义:文明略偏贬义,是一种有用途的具体外部表现,而文化是一种抽象意义上的精神与价值体现,具有表达身份认同的意义从而解释了德意志民族以“文化”批判“文明”、表达自我的现象。除此以外,德国发展的独特性还表现在进入工业文明时期后,社会经济增长迅速,但在政治上存在结构性失衡。二战结束后,德国批判史学派与德国传统的历史主义学派,就德国历史的“特殊道路”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徐健教授分别以批判史学派的韦勒和历史主义学派的尼佩代的观点为例,对两者看待德国历史发展道路的不同角度、态度和观点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强调两者对德国历史研究有各自重要的贡献。

在讲座中,徐健教授从基本概念引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同时旁征博引,加深了在座师生对德国历史发展道路的理解,拓展了认识历史问题的眼界。在互动讨论环节,徐健教授对于在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而专业的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

 

徐健,浙江省衢州市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党委书记、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任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德国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欧洲历史、德国历史研究。代表著作有《近代普鲁士官僚制度研究》《往东方去:16-18世纪德意志与东方贸易》等,在《世界历史》、《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史学月刊》等国内外权威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