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吕一民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闫俞纬 候梦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7日下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吕一民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进行题为《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史研究刍议》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卢镇主持。



吕一民教授从20世纪法国著名知识分子引入,接着讲解了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史研究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他分别从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三个关键词具体谈起,在讲到对知识分子的界定标准时,他强调“任何界定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但坚守良知、勇于担当的知识分子定义也为当今中国知识分子提供了参照。接下来,吕一民教授提出了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的“四季歌”,即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为德雷福斯事件时期、战争与危机的年代、“辉煌的三十年”、20世纪晚期四个时期。最后,吕一民教授从史学史的角度考察知识分子史的研究,指出其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诞生一门以研究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为重点的史学分支,史政治史、文化史研究的新趋向。


吕一民教授的讲授风趣幽默、引人入胜,并且处处举出实例,使同学们了解到许多关于知识分子史研究的学者与书籍,获益匪浅。在最后的讨论交流环节,吕一民教授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

吕一民,浙江金华人,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近现代史、西方知识分子史、当代西方史学、西方政治思想与制度史、中法关系史。代表著作有《法国通史》《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的历程》《法兰西的兴衰》《公民的加冕礼:法国普选史》《知识分子的鸦片》等,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光明日报》等权威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