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吕一民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刘玉婕 田宏宇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6日晚,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吕一民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人眼中的法国大革命——大革命史研究的起源与演进》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卢镇主持。

 

讲座开始前,卢镇老师简要介绍了吕一民教授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著作。吕一民教授在讲座由中法关系以及中法之间的相互影响切入讲座,并着重解释了法国大革命中“大”的涵义。其次,吕一民教授以时代发展为主线,将法国大革命史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分为19世纪晚期到20世纪前期、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阶段、“改革开放”之后三个阶段,并分别介绍了每个阶段中国法国大革命史研究的特点以及造成这种特点的深刻的社会根源。最后,吕一民教授介绍了进入21世纪以来,法国大革命史研究在中国呈现出的新形势、新热点以及中国研究法国大革命史的新生力量,并表达了对于研究广阔前景的展望。



讲座结束后,吕一民教授细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延展了讲座内容。吕一民教授的讲解思路清晰,为同学们梳理了国内法国大革命研究的学术史,在场各位同学收获颇丰。

主讲人简介:

吕一民,浙江金华人,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近现代史、西方知识分子史、当代西方史学、西方政治思想与制度史、中法关系史。代表著作有《法国通史》《20世纪法国知识分子的历程》《法兰西的兴衰》《公民的加冕礼:法国普选史》《知识分子的鸦片》等,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光明日报》等权威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