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团队连续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赵金康教授申报的《近代中国审判与社会变迁研究》获批立项。这是继2017年郭常英教授的《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珍文献整理与研究》、2018年张宝明教授的《五四运动百年记忆史整理与研究》之后又获批的1项重大课题。

该项目旨在从近代中国审判制度自身的变化、审判与社会变迁之间的互动揭示近代社会变迁的复杂面相,诸如民事审判与社会结构、经济形态、家庭婚姻关系,近代中国刑事审判与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近代中国行政审判与治理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区域的审判与新民主主义社会创建的互动关系,阐释中国共产党伸张正义、维护法律尊严,巩固和壮大新民主主义政权并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原因。

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团队近年来获得较快发展,学术成果丰硕,连续三年均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2015年以来,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4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批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各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