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雷家骥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皮梦媛 杨美丽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3日晚,西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雷家骥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讲座,本场讲座题目为《主观与客观之间——以司马迁史学为例》。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耿元骊主持。



耿元骊教授对雷家骥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其学术成就。雷家骥教授从“缘起”入题,指明了理清主客观关系对历史学研究的重大意义。他又援引“史有定法而无成法”的观点,分别讲授了对“定法”与“成法”的独到见解。他强调,历史研究中,理论方法应与内在素养相辅相成。他对客观价值进行阐述,强调“历史研究就是由常究变”。雷家骥教授还对主观与中观的概念做了辨析,论述了“成一家之言”的本质问题。他博引史料,陈述了自己对“主观”与“中观”的理解。最后,雷家骥教授简要总结,历史研究者若能依据史学基本方法解决问题,运用科学的理解方法进行研究,才会有机会趋近历史真相,最终做到“成一家之言”。

雷家骥教授耐心地为在场师生指点迷津,分享经验。讲座结束后,耿元骊教授总结讲座内容,对雷家骥教授的到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主讲人简介:

雷家骥先生,祖籍广东顺德,1948年出生于广州。先后就读于台湾师大历史系、香港中文大学新亚研究所,随后转往台湾文大史学研究所研究,取得文学博士学位,先后担任文大副教授、教授。曾任东吴大学历史系系主任,创办中正大学历史系所,创立联鸣文化有限公司,自为总编辑。现任中正大学荣誉教授﹑中国历史传播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唐史学会海外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研究中心基地海外顾问,并担任《中国中古史研究》创办人兼总编辑。2019年受聘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