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韩建业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张金雪 刘玉婕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9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建业应王巍教授之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文化上的早期中国》及《欧亚视野下的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研究》的讲座。本讲座是王巍教授开设的《考古学前沿》系列讲座的第17场,由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主持。

13A3E

韩建业首先就《文化上的早期中国》这一讲题做了细致的讲解。他由文化上的早期中国的具体概念引入,介绍了早期中国的研究概况,并就早期中国形成在学术界普遍存在的认识差异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接着,他详细讲述了早期中国的形成和发展过程。通过对早期中国不同时段和各个区域文化特征的介绍,提出人类进化、文化发展具有连续性、统一性和多样性的观点。在讲解早期中国与古史传说这一内容时,韩建业教导同学们对待历史应当具有由信到疑再到释的态度。随后,他依次讲述了早期中国与自然环境、早期中国的文化特质以及早期中国与现代中国三个板块的内容,并总结了早期中国的文化发展对后世中国的政治文明等多方面的重大影响。

C0F6

讲座第二部分题为《欧亚视野下的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研究》。针对这一主题,韩建业首先简要介绍了相关学术史以及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即早期中西方文明在发展进程中的矛盾与联系的问题。紧接着,他从欧亚世界的诞生讲到全新世欧亚大陆三大文化圈,用简洁明了的区域分布图向在场师生展示了早期欧亚文化形势。韩建业重点对早期中西文明进行了比较,对两者之间的交流也做了细致的讲解。他指出,中西方文明交流既有自西向东,也有自东向西,决不能仅局限于一种说法。这也是他对在场学生的殷切期盼,希望他们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坚持以文化传承为本,始终秉持严谨科学的态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韩建业教授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渊博的学识与独到的见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韩建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校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7年考入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先后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环境考古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多年从事中国新石器时代和商周时期考古学研究,出版专著或考古发掘报告15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欧亚视野下的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