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丛德新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皮梦媛 张金雪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9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丛德新应王巍教授之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新疆西天山地区青铜时代考古新收获——以博尔塔拉河流域为中心》的讲座。本讲座是王巍教授开设的《考古学前沿》系列讲座的第16场,由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主持。

119B7

丛德新首先介绍了阿敦乔鲁及周边地区的基本情况。以境内主要河流博尔塔拉河和鄂托克赛河为中心,他近年的考古工作便以此为范围展开。紧接着,丛德新分享了田野工作理念及内容,如把握区域概念、多科学理念、多技术手段、注重成果宣传和文化遗产保护等。他宝贵的经验、理念对于师生日后考古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随后,丛德新重点向全体师生展示了以博尔塔拉河流城为中心、新疆西天山地区青铜时代考古的新收获。他运用丰富的图像资料多方面、多角度地展示了阿敦乔鲁一号住址、西北部建筑、东北部建筑、南区墓葬等考古发掘现场的情况。

DC86

丛德新概括了自身考古工作的基本收获,并以“路漫漫其修远”抒发职业情怀作为总结,强调了考古研究永无止境,考古人永远在路上。讲座后,丛德新以严谨、专业、耐心的学术态度为到场师生答疑解惑,进行了友好地沟通交流。本场讲座至此正式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丛德新,198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2001年6月~2002年3月,在日本国奈良县疆原考古学研究所进修。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曾任科研处处长,现任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边疆考古的发掘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以新疆汉以前考古学为主,先后参加了内蒙古敖汉旗兴隆洼遗址、河北省邺南城朱明门遗址、新疆轮台群巴克墓葬(1986~1987)、奇台五马场遗址(1991~1992)的发掘。发表《新疆察吾乎沟文化若干问题研究》、《新疆汉以前考古文化的分区研究》、《消失的古城-楼兰王国之谜》、《汉代西王母图象类型学研究》、《重庆巫山县东汉鎏金铜牌饰的发现与研究》等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