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世界史党支部赴贵州开展专业交流和支部建设

作者:世界史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8-0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党支部利用暑假时间,组织支部成员和世界史系教师,在支部书记李恒同志的带领下,于7月底赴贵州开展专业交流和支部建设活动。

1AA7E

支部一行首先来到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与该院的世界史专业教师座谈,探讨在边远地区如何建设世界史专业。历史与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廖光珍、院长陈华森参加座谈。廖书记致辞,对来自河南大学的老师们表示欢迎;陈院长介绍该院的世界史师资和专业建设情况;学科带头人蓝琪教授年届七旬,亲赴会场,与老师们亲切交流。我院张礼刚院长介绍了河南大学世界史学科发展状况,闫照祥老师回顾了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经验,为贵师大世界史的学位点申报提供借鉴。

老师们自由交流,会场气氛友好、热烈,双方都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大家交换了彼此的看法,取得了满意的收获。蓝琪老师非常热情地为大家签名赠书,把她个人编著的《中亚史》(五卷本)赠送给参与座谈的河大老师们,每人一套。为了表达对蓝琪教授的敬意,闫老师向蓝琪教授赠送了开封汴绣《虹桥》,并合影留恋;张院长代表世界史支部向历史与政治学院赠送了近年来河南大学世界史老师们的著作,以及菊花瓷。

D3208

EDA7C

最后陈华森院长总结,感谢河南大学闫照祥教授和张礼刚院长一行到贵师大历史与政治学院传经送宝,将学位点申报和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使他们在这次座谈会中受益匪浅,希望以后两院能够更多地交流与合作。

1D993

8月1日支部全体成员先后参观了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麒麟洞、贵州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解放贵州革命先烈纪念碑。麒麟洞原名唐山洞,洞口因有一钟乳石,酷似麒麟而得名。1941年5月至1942年10月,爱国将领张学良曾在此关押;1949年2月至8月,又在此关押过杨虎城将军。

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坐落于黔灵湖畔,背山面湖,群山环抱,松柏环绕,庄严肃穆。这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标志着贵州省人民对解放贵州省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的崇高敬意,是贵州人同开展革命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和缅怀先烈的重要场所。世界史党支部全体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纪念碑前列队,深深地三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意和深切怀念。“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正是因为烈士们赴汤蹈火、奋不顾身,革命才获得成功,民族才赢得解放。我们应该牢记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同志们在纪念碑前合影,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庆祝第92个建军节。

AEE01

之后,支部成员前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息烽集中营旧址位于贵州省息烽县城南6公里,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中共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三大集中营。

C097E

息烽集中营由设于阳郎坝的本部和附近山中的玄天洞囚禁处组成,先后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其中包括许多著名人物,如:许晓轩(《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杨虎城、宋振中(“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而600多名革命者为民族解放事业先后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大家在这里凭吊为革命而死难的烈士,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辈必须更加努力,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19BBD

接下来支部成员乘坐中巴车,来到遵义市,参观遵义会议会址,近距离感受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体会党如何在危难之际自我革命,走出困境。遵义会议是指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下图中出现的这座小楼,就是贵州四大风景名胜之一的“一座楼”,正是在这座楼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扭转了中国革命的危机,成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点。

ED7A2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党在紧急关头自我革命的结果。

ECBA6

在党中央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进行集体学习之时,世界史党支部作为教育部样板支部首批入选培育创建单位,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组织支部成员和世界史系教师,奔赴贵州,率先开启“自我革命”的学习和交流之路。此行我们在专业建设和支部建设方面都获得了丰富的成果,回校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贵州之行的收获,同时正视自身的问题,找差距,抓落实,革除弊病,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和号召力,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