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黄洋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刘稼祥 候梦源

发布时间:2019-06-2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28日晚,复旦大学史学系黄洋教授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做了题为《西方政治学的前史:公元前5希腊的政治思想》的座。本场讲座由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卢镇主持。

黄洋教授的报告以西方学界对西方政治学何时产生的讨论为切入点展开论述,并在斯特劳斯对西方政治学核心问题定义的基础上,提出西方政治学的核心问题应该是“政体问题”。以此为基础,黄洋教授提出早在公元前470年代,希腊智者就开始广泛关注和参与政体讨论,提出了不同政体之优劣和最好政体的问题。公元前4世纪的政治哲学家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延续了关于政体的讨论,同时又接受苏格拉底的影响,将政治伦理纳入思考的范围,由此开创了西方政治学。但黄洋教授也进一步指出,我们也不应该忽略斯特劳斯关于政治学核心问题的定义,即知识、美德、正义和善,只有把二者相结合,我们才能真正理解西方的政治学。

黄洋教授以广博深厚的学识、新颖独到的见解加深了在场师生对希腊政治学产生问题的认识,并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黄洋,伦敦大学古典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兼旅游学系)系主任,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古希腊罗马政治史、古希腊经济史,古代西方政治思想史。出版有《古代希腊政治与社会初探》、《希腊史研究入门》(与晏绍祥合著)、《古代希腊土地制度研究》等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复旦学报》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