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翁有为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金銮 卢陆鸽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12号晚上,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翁有为,在综合楼209教室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有关问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主持。

翁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治学和论文写作及编辑经验,探讨了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中的十一个问题。翁教授指出,在论文写作中很重要的一步是起意。而有一个好起意的前提是多读书,他借朱熹的读书六法和曾国藩的读书十二法,说明了读书对写文章和明理的必要性、重要性,读书其实为整个学术论文的写作源泉。随后,他指出,在论文写作中创新是核心要求。这首先体现在选题新。如果选一个前人没有研究的题目,就可以进行原创性的研究,这自然最好。即便是有别人相关成果的题目,也可以在前人的基础上再进行新的探索,这样要注意研究的角度要新。新的选题要注意有较大的研究价值,尽量和时代需要相连。创新不一定都需要新资料,但要注意从新的视角来使用资料。资料的采用要做到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和权威性。有了好的选题和资料,就要注意论文的谋篇布局,内容非常丰富复杂的文章应避免运用平行线结构,而宜用递进式结构。他还着重强调了写论文要有问题意识,因为这和论文的中心观点相照应。在写作的过程中,他指出,应做到实证、归纳、分类等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注意提炼思想,保证语言简洁有力。最后,翁教授强调规范意识、创新意识、价值意识等关乎论文写作的若种因素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论文写作中更上一层楼,不断提升学术境界。

1147F

在讲演后,翁教授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同学的提问。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在场的师生受益良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翁有为,现为河南大学《史学月刊》暨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曾任《史学月刊》常务副主编。兼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河南省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出版《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研究》《专区与地区政府法制研究》等著作6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文史哲》《孔子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高校文科学术文摘》、《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和《历史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或摘录20余篇。成果曾获省级科研一等奖、二等奖等奖励,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研究》、《南京国民政府县政研究》两项(两项结项鉴定均为“优秀”等级),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政治法律制度史和思想学术史的研究,近年致力于中国近代省制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