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历史文化学院与校总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联合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

作者:李静 卢陆鸽

发布时间:2019-06-0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为更好宣传文物保护相关知识,增强师生文物保护意识,6月8日,由历史文化学院和校总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联合举办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2019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明伦校区大礼堂广场举行。

1BC47

活动现场设有展板宣传展示区、主题背景墙签名区、文物保护知识答题区以及线上宣传抽奖活动。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展示了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相关知识、法律法规以及校内近代建筑群重点保护文物概况,吸引了为师生和社会群众驻足观看,在无形中培养了他们保护文物的意识;主题鲜明的签名背景墙上写满了名字,它体现着参与者齐心协力、凝聚共识的过程,更意味着对自觉保护文物立场的承诺;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以及学校近代建筑群等相关知识为主要内容,答题区设置了丰富有趣的答题库,以有奖竞答的方式使更多人了解相关知识。与此同时,历史文化学院校园讲解队还组织了校内近代建筑群参观活动,通过实地游览与现场体验领略近代建筑群的别致风采,使参与者能了解校内宝贵文物资源,自觉做到“身边文物、共同保护”。

  1A103

历史文化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于校内近代建筑群的丰富文化遗产,结合学院自身专业特点,先后组织开展了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等专题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进行宣传,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与社会群众对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了解和认识,引导大家自觉进行文物保护,为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据悉,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在2000年9月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其精美的构造、庄重的风格,加之中西合璧的独特营造,在国内建筑史上独领风骚,自成一体。雄伟庄严的大礼堂、优雅灵秀的七号楼、厚重稳固的六号楼、精美俊秀的东西十二斋等,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见证了中国社会近代以来走在伟大复兴之路上的风风雨雨,如今更是以其兼收并蓄的包容气质与悠远深厚的历史气度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