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陈怀宇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梁之恒 王文雨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来源:

6月11日晚,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陈怀宇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在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亚洲史在中国的兴起:一个全球史视野》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主持。

     在全球化浪潮不断推进的今天,历史学科亦在经历不断的反思与调整。陈怀宇讲到,上世纪中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众多亚洲国家从殖民地、半殖民地走向独立,新的亚洲政治格局逐步确立,这引起了欧美与日本学者对亚洲文明的重新认识与再度思考。传统上的“远东史”、“东方史”、“扩张史”、“东洋史”已经不再适合对多文明、多民族、多政治体的亚洲进行系统地认识,在建立新的研究体系、去欧洲中心论的呼声下,“亚洲史”应运而生。与此同时,在欧美与苏联学科设置的影响下,国内也逐渐产生亚洲史这一独立学科,周一良、朱杰勤等著名学者对此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亚洲史的设立充分关注到中亚文明与西伯利亚诸民族历史,改变了此前亚洲文明即中国、印度、伊斯兰的误读,填补了学术研究的空白。

   陈怀宇总结道,亚洲史学科的逐步确立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且中国的崛起对其发展也有重要的影响。亚洲史作为新兴的、具有全球视野的学科,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会后,陈怀宇就研究动态分享了经验与体会,并详细地解答了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陈怀宇教授视野宽广,着眼前沿,讲解严谨,富有条理,到场的师生获益匪浅,对亚洲史的发展历史有了直观的认识与了解。


主讲人简介:

陈怀宇,现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历史哲学宗教学院与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合聘副教授, 河南大学特聘教授。获选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剑桥大学克莱儿学院访问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为中国宗教史与思想史、丝绸之路文化史、近代思想与学术。已出版《动物与中古政治宗教秩序》等中、英文论著数种,论文及书评见于《唐研究 》、BSOAS、JAH、JAS、JRAS 等海内外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