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博雅讲堂成功举行

作者:刘稼祥

发布时间:2019-06-0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6日下午,由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博雅讲堂活动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博雅讲堂邀请到了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二年级的朱永清同学,为大家带来题为《汉晋之际神权与皇权之争—以干吉之死为中心蠡测》的报告。

朱永清首先从神权与皇权之争问题的缘起谈起,他向在座同学们分别介绍了来自历史学界刘泽华先生和宗教学界葛兆光先生的两个观点,并提出他写这篇文章的理由。同时他强调了“新材料、新方法、新视角、新内容”是评价一篇好论文的四个要素,为同学们的写作提供了借鉴的经验。朱永清指出,汉晋之际正值皇权衰落、神权崛起,因而两者发生了激烈的斗争。他以汉末的江东地区为例,强调因为干吉与孙策均把江东的土地与人口当作自身发展的基础,所以神权与皇权之争必不可免。他描述这场斗争以干吉之死为中心:第一阶段是许贡案,孙策与干吉间接交手,结果皇权重振、神权受挫;第二阶段是干吉案,孙策与干吉直接过招,结果皇权大炽、神权重创;第三阶段是孙策案,孙策孤身与干吉余党对阵,结果神权反扑,皇权遭遏。总之,此次神权与皇权之争对孙吴的建国方略、道教的后世发展均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同时,他也给在座同学适当的扩展和延伸,在其中穿插了太平道的发展脉络,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于吉孙策之争。

朱永清同学的讲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认识视角,他引用文本广泛,内容丰富,赢得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