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辛逸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静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辛逸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在个案中发现“历史”》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瑞芳主持。


辛逸首先回答了研究个案的原因和意义以及研究个案时要发现什么样历史的问题,他以秦晖提出的“关中模式”展开话题,论证历史研究的终极目的就是通过个案研究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来追寻历史的真相。为此,他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三个个案:侯家营一家四代人的分家单、1965年山东邹县离婚案、孔飞力《从耒阳暴乱到农村集体化:根本性议程的时代跨越》。在第三个个案中,他谈到,孔飞力在叙述由晚清“财政顽疾”而引起的耒阳暴动之后,提出了影响中国近现代史的根本性议题,即国家赋税在乡村征收制度的演变。他指出,孔飞力这一个案十分具有代表性,他根据孔飞力提出的根本性议题的线索,对中国政府在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进行创新性解读,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在他看来,想要做好历史,就必须广泛阅读史料,从史料中提炼出有价值、有意义的问题,同时要关注现实、关注民生,发掘历史研究的真正价值所在。


讲座结束后,王瑞芳对辛逸所讲内容感触颇深,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辛逸就相关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探讨,为同学们解惑答疑,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到场师生收获颇丰。


主讲人简介:

辛逸,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特约研究员。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主要专著有《农村人民公社分配制度研究》《中国共产党与和谐社会构建》等。在《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史学月刊》《教学与研究》《史林》《中国经济史研究》《世界历史》《拉丁美洲研究》《河北学刊》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有7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