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李占才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候梦源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5月31日下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改革开放的动因与基本经验》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左玉河研究员主持。



李占才指出,改革开放是在当时经济发展处于破产边缘时做出的决定。李占才从当时经济发展的一些数据和他在走访安徽凤阳小岗村的真实经历入手,展现了当时经济发展的真实状况,介绍了改革开放的背景。他表示,邓小平同志在访美之后对当前形势做出的重大判断——“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一判断也是改革开放进行的动因之一。他也指出,在改革开放中,邓小平同志是开创者和总设计师,同时对改革开放进行前与进行时邓小平同志的决策与谋划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最后,李占才对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进行总结。


李占才的讲座将理论与案例结合,理论高度与现实实际并存,将改革开放中邓小平同志的作用描述十分细致。讲座结束后,他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声情并茂的讲述与细致的讲解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

李占才,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邓小平与小康社会建设研究实践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市教卫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2013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 2017年度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同济大学教学名师”、2018年“感动同济”人物等荣誉称号。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在全国各种讲座1000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