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王瑞来教授到历史文化学院做系列讲座

作者: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9-03-2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319日至20日,河南省讲座教授、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王瑞来在历史文化学院做了三场主题系列讲座。

在题为《历史研究与考证方法示例(器物篇)》的讲座中,王瑞来教授主要由“宋太祖之死的‘烛影斧声’事件”与“宋太祖与酒的缘分”这两个示例展开讲述,王瑞来教授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烛影斧声”事件的记载以及人们对其不同认识的争议。接着抓住“斧”这一事件关键词,通过多个史料对比考究探寻“柱斧”的形制、材质、功用以及使用人群。经过对众多史料的解读,他得出“柱斧”可以作为凶器且是当时日常习用的普通器物的结论。在“宋太祖与酒”的讲述中,王瑞来教授从“陈桥兵变”、“第二次杯酒释兵权”、“雪夜定策”等史料详细阐述了宋太祖如何巧妙运用“酒”这一工具进行政治场中的运筹帷幄,揭露酒与政治之间的紧密联系。

在《司马光<稽古录>发微》为主题的讲座中,王瑞来教授首先讲述了研究《稽古录》的原因及目的,他发现《稽古录》为司马光所撰写这一事实虽为治史者皆知,但对其本身所知的并不多,所以王瑞来教授以整理此书为契机,对《稽古录》一书进行了广角式的探索,以期引起治史者对《稽古录》的重视。随后,王瑞来教授从政治家和史学家这两个身份为切入点详细地介绍了其作者司马光。他还从篇幅、体裁、纪事年代、撰写团队等方面把《稽古录》与《资治通鉴》进行对比。接着,王瑞来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稽古录》成书的曲折过程及其组成部分。他指出《稽古录》是研究司马光史学思想的化石。他还通过介绍传统社会和朱熹个人对此书的评价,倡导我们今天要审视全书的所有文字,重视此书的史料价值。最后,王瑞来教授旁征博引,以《稽古录》有而《宋史》本纪无者,《稽古录》详而《宋史》本纪略者,《稽古录》与《宋史》本纪记事互异者,《稽古录》是而《宋史》本纪误者,《稽古录》误而《宋史》本纪是者为切入点比较《稽古录》后四卷与《宋史》本纪,指出我们要辩证地看待《稽古录》,对著者原误加以辩正,准确利用《稽古录》的史料。

在《警惕数据库》一讲中,王瑞来教授概述了人文数字化的大致进程,阐述了数字化时代研究环境的革命变化。随后,王瑞来教授讲述了自己的学术训练、研究经历与数字化研究体验。大学期间的课程使他解到历代学术传承的方式,而数据库为后来他的研究提供了技术性支持。他认为数据库的出现确实给现代学术研究带来了便利。但是,并非所有的数据库都尽善尽美,就数据库本身,也有需要注意的问题。王瑞来教授以《鹤林玉露》和《宋朝事实类苑》的整理为例,说明在使用文史古籍时,需留意数据库收录文献版本的完整性。除此之外,王瑞来教授还以自己几年前整理《朝野类要》的例子说明,使用文史古籍需留意数据库收录文本的准确性,并且要谨防数据库带来的知识遮蔽。最后,王瑞来教授提出了数字化时代古籍整理新课题,单纯考证已不再是学问,电脑也不能完全代替人脑。

王瑞来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实例丰富,引人入胜,在拓宽了在场师生们视野的同时也为大家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借鉴思路。他严密清晰的思路和层层深入的论证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赞誉。


主讲人简介:

王瑞来,河南省讲座教授,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专攻为以宋代政治史为主的中国古代史与古典文献学。兼任早稻田大学等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出版有《鹤林玉露》、《宋宰辅编年录校补》、《宋代の皇帝権力と士大夫政治》、《中国史略》、《朝野类要》、《宰相故事:士大夫政治下的权力场》、《宋季三朝政要笺证》、《隆平集校证》、《宋史宰辅表考证》等学术研究与古籍整理著作22部。在《历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宋代相权》、《论宋代皇权》、《范吕解仇公案再探讨》等历史、哲学、文学、古籍整理等领域的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