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杨帆校长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刘稼祥 候梦源

发布时间:2019-03-2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3月21日晚,项城第二高级中学校长杨帆在历史文化学院一楼111教室做了题为《中学历史教学的现状和展望》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教授邱胜利主持。

杨帆指出,当今中学教育正处于新旧交替的转型时期,教育方向的明确问题是当今教育的首要问题。他从教师和学校两个层面详细地解释了正确把握教育方向的重大意义。杨帆首先肯定了素质教育的大方向,同时也指出了近二十年来教育改革的困局。以近些年来人才外流、教育改革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为例,他深刻探究了教育改革进展不顺的原因。他特别强调了素质教育和高考之间的衔接问题,指出当今教育应发挥高考指挥棒的作用,回应高考的要求。杨帆对当今“素养教育”的方针表示支持和赞许,并就当今中国中学生核心素养: “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一一予以解读,并以历史学科的五大基本素养为例,向同学们形象地解释了学科素养和基本素养之间的转化关系。在最后,杨帆还提到了学段教育不衔接的现状,指出了中学考试模式的问题所在。

杨帆校长的讲座使在场师生们对当今中等教育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今后准备投身中学教育的学生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

杨帆:1992年毕业于商丘师专历史系,在职研究生,现任项城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培计划河南大学、安阳师范学院专家团成员,酷爱传统文化,善于将现代教育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打造书香校园,并初见成效。工作之余,在大中小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讲座60余场,颇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