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陈红民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刘稼祥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3月16日下午,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红民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蒋介石资料数据库的建设构想与进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翁有为主持。

陈红民首先表明了建立浙江大学蒋介石研究中心的终极目标,立志建立起集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以及资料收集为一体的学术研究中心。接着,陈红民教授分析了有关蒋介石研究的瓶颈,向在场师生们指出了抢救、收集、整理资料的重要性和建立资料库的必要性。他还明确提出了数据库建设的目标,致力将其建立成一个资料完备、内容丰富、使用便捷的蒋介石资料大型综合数据库。在规划未来的同时,他还回顾了过去几年中在历史档案、图书资料、报刊资料等方面已做的工作,并特别提及了海外资料收集工作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总结了工作的进展情况,列举出了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及其应对方案。最后,陈红民提出了建立数据网站的长期目标,引导单一人物的数据库逐步向规范化、关联化、可视化的人物知识库转化,构建人物知识体系,从而推动研究方式的变革。

讲座结束后,陈红民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的数据库建设工作深刻地启发了在座的师生们,此次讲座大家深感受益颇多。


主讲人简介:

陈红民,历史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蒋介石与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史、中华民国史与当代台湾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函电里的人际关系与政治》、《蒋介石的后半生》等论著。目前的关注重点在蒋介石及其相关的研究,推动相关研究的学术化与国际化。担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蒋介石资料数据库建设”的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