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王幼平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金銮 白茹君

发布时间:2019-03-1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19年3月14日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王幼平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从现代人出现到农业起源——嵩山东麓史前考古新进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张立东主持。


讲座开始后,王教授通过列举中国几个地区发现的现代人遗址,阐述了嵩山地区的新发现对现代人起源研究的重要性,也说明了关于世界现代人“晚近非洲人起源说”的片面性。他认为现代人的出现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而且并不局限于单个地区。随后根据几个旧石器遗址年代的重新测定结果,介绍了对旧石器中期文化的新认识,并引出了中国旧石器中期考古遗址的发现。王教授从遗址地点、地层堆积、石制品等方面介绍了嵩山东麓史前考古遗址的大致情况,并详细介绍了登封西施和新密李家沟遗址的发现。西施遗址、石叶遗存的发现,填补了中国旧石器从简单石片到细石器技术发展道路上的缺环,为距今25000年左右现代人行为在中原及东亚大陆腹地的出现提供了直接的证据,而李家沟遗址各种遗迹遗物的发现,则为东亚现代人的起源提供了重要证据。最后,王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晚更新世嵩山地区现代人的出现和发展,以及石叶技术的应用,为本区史前人类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力。


王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理论与考古融合的很好,使讲座生动有趣,赢得在场师生的普遍好评。


主讲人简介:

王幼平,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831994年在北京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1986年至今任数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研究领城为旧石器时代考古,多年致力于嵩山东麓旧石器地点群的发掘与研究。曾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出版了《旧石器时代考古》《石器研究:旧石器时代考古方法初探》等多部重要学术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