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百年“五四运动”学术纪念座谈会暨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四运动百年记忆史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李想 王金銮 白茹君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3月15日—17日,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主办,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近代中国研究所承办的百年“五四运动”学术纪念座谈会暨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四运动百年记忆史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开题报告会由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项目首席专家张宝明教授报告项目概况,他围绕项目的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参考文献和研究资料、难度和亟待解决问题等六个方面展开汇报。他以五四运动研究的学术成果现状、学界已有成绩和积淀、学术价值为基点,详细阐述了项目的选题价值,并指出总体框架基本抓住了五四记忆史构建中几个主要因素,从不同方面提出了预期目标,在研究视角和方法上提出来四点看法,并简要阐述了相关之重难点和创新之处。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项目的立项和研究价值。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对张宝明教授的汇报内容表示赞同,并提出了要注重研究五四运动的国际性等建议。复旦大学历史系章清教授在对项目表示期待的同时提出了记忆所延续需要确定研究对象,关注谁在延续记忆,注重记忆的媒介等三个建议。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民教授在肯定项目研究角度的同时,也指出要注重国际记忆和课题的可操作性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红岩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谦平教授等专家学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五四运动”百年纪念学术座谈会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翁有为教授主持。张宝明教授首先介绍召开五四运动纪念座谈会的缘起。接着马小泉、陈谦平、李红岩、张艳国、王先明等多名与会专家就百年五四运动的相关议题先后发言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会议汇集了国内相关研究的高水平专家,研讨成果必将使论坛成为国内该领域的重要学术活动,这无疑给予了课题组极大的鼓舞和支持。首席专家张宝明教授对专家组的鼓励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课题组成员对完成项目有足够的信心,今后将继续与各位专家保持密切联络,并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给予指导和帮助,为完成项目不断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