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于沛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卢陆鸽 李静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27日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于沛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与时代同行:史学理论研究40年》的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所执行所长李恒主持。

于沛认为,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史学理论研究快速发展,凯歌行进的40年。其基本原因是它立足中国、直面现实,始终与时代同行。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在改革开放后迈出的第一步,就是自觉高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旗帜,坚持唯物史观在历史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史学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原创性成果,比如:白寿彝担任总主编的《中国通史》第一卷、吴于廑的《时代和世界历史——试论不同时代关于世界历史中心的不同观点》、何兆武主编的《当代西方史学理论》、陈启能主编的《二战后欧美史学的新发展》和姜芃主编的《世纪之交的西方史学》等。于沛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史学理论研究40年,是构建有总过特色史学理论新形态的40年。于沛对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能自觉坚持以唯物史观为理论指导,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史学的优秀成果,广泛汲取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史学理论研究体系和话语系统,不辜负我国正在进行的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的伟大时代,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于沛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师生们在本次讲座中也进一步明确了史学研究应加强唯物史观的指导。讲座结束后,于沛与师生探讨了相关问题,形成了热烈而融洽的学术讨论氛围。

 


主讲人简介:

于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担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主编《世界历史》和《史学理论研究》。于沛研究员近几年着力研究历史认识与历史阐释问题,2018年已先后发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文本、意义与现代价值》《阐释学与历史阐释》《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从历史认识的阐释性谈起》《历史真理的认识和判断》等论文,引起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