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许宏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世珂 候梦源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先生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做题为《早期中国答问》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侯卫东主持。


此次的讲座以征集青年学生对早期中国研究相关的考古学问题为背景,许宏先生以答问的形式讲述十个热点问题,围绕夏商文化,阐述了二里头文化和陶寺文化的相关内容。许宏先生对考古学的发展阶段进行了概括,并指出考古学的擅长与不擅长之处,强调反思精神,进而引出本次讲座谈论的主要问题。他引经据典,以小见大,通过不同时代绘制的夏朝疆域图、出土文物及学人语录对夏文化定义和研究方法等内容作了解说。同时,许宏先生展示了多个时间节点,用连贯的图像说明相关问题,在学术史和学理方面一一进行答问,阐明自己坚持文明史观的原因。另外,他以个人著作为例,提出寻根问祖之旅的两大主线,即追求史实复原和建构国族认同,并且说明了中国学者的共同信念。许宏先生强调要怀有批判性思维,希望能与在座的青年学者开诚布公地讨论问题。


最后,在场师生就科学研究和具体的夏商文化提出了个人看法,许宏先生详细地解说了相关疑问。他的真知灼见为师生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许宏对新一代考古青年寄予殷切的希望,鼓励他们推动中国考古学的进一步发展。


主讲人简介:

许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中国早期城市、早期国家和早期文明的考古学研究。著有《先秦城市考古学研究》《最早的中国》《何以中国》《大都无城》《先秦城邑考古》等书,主编大型考古报告《二里头(1999-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