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唐际根教授做客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前沿》讲座

作者:梁之恒 王文雨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8日晚上,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王巍先生之邀,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讲座教授唐际根先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殷墟发掘与中国考古的前50年》的讲座。本次讲座是王巍先生主持的《考古学前沿》课程第六讲,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侯卫东主持。


唐际根先生开篇立论,提出要从国际空间和历史维度看中国考古学前五十年的发展过程。他先从考古学的开端与发展讲起,强调了考古学作为在西方发展成熟之后才舶来中国的学科,与传统意义上的金石学相迥异,中国考古学经历了引介西方研究方法、自行探索研究的过程,而非是古代金石学向现代考古学的自然进化。另外,他还提到传统金石学对中国考古产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影响,直接与殷墟发掘的选址等要素相关,与现代考古学存在某种内在的继承关系。纵观中国考古发展史,唐际根先生认为,殷墟考古是中国开始重建上古史、向上探索的已知起点,殷墟发掘造就了中国考古学的主要特征,而建立在地层学上的类型学在中国考古学者的慢慢摸索中逐渐走向成熟,与国际接轨;考古学不断发展与中国化的过程中,更是离不开大师的引导与推动。他还以自身经历为例,分享了多年来考古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并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宽松的学术环境对当代中国考古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唐际根先生言语平和,内容广博却不失细致条理,回顾过去仍不忘关照当下,整理归纳还兼顾研究前沿。无论是丰富的学术造诣还是常年身居考古一线的实践经验,唐际根先生精彩的报告都为到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主讲人简介:

        唐际根,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曾长期主持安阳殷墟考古工作,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青铜时代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博物馆陈列与设计。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1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