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俞金尧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陈嘉瑞 梁之恒

发布时间:2018-11-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1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俞金尧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书写人民大众的历史:社会史学的演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卢镇主持。

1220D

讲座伊始,俞金尧就社会史的定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虽然具体定义仍有争论,但可以确定的是社会史的关注对象是人民大众,人民大众的历史是社会史学的根本性基础。另外,由于对“人民”和“人民的历史”的理解受到现实政治、社会环境、意识形态、文化生活等因素的影响,社会史研究也具有较为明显的多样性。对此,俞金尧认为这是社会史的一种特征,二战以后的新社会史研究与之前的社会史研究相比,反映出的是截然不同的社会问题。当谈及新社会史与新文化史的关系时,俞金尧强调,新文化史形成于对新社会史研究中存在的社会经济决定论倾向的批判过程中,两者的研究对象是相似甚至相同的,而有区别的是研究方法。因此,他提出了“新文化史与新社会史之间存在明显的延续和发展的关系”这一观点,认为它们不是相互排斥的,也不是一种取代另一种。最后,俞金尧指出,社会史学研究变化的只不过是研究人民大众的理论、方法等,以民为本的基本特征是不变的。


讲座结束后,俞金尧耐心回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他鲜明具体的观点与清晰缜密的思路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俞金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担任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外审专家等。研究方向为近现代西欧经济社会史、当代西方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出版著作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