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胡耀武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陈嘉瑞 刘稼祥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胡耀武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古食谱分析的若干研究进展》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主持。

讲座伊始,胡耀武教授就古食谱的研究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其对探讨人类迁徙活动、人与环境的关系、农业的起源与传播等重要问题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紧接着,胡耀武教授阐述了古食谱的研究方法,提出了“要从植物考古、动物考古、残留物考古和骨化学分析入手,利用同位素的分析来探明植物、动物类食物的来源与食品加工情况”的观点。为了让师生们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有更加清楚的认识,胡耀武教授简要介绍了国内稳定同位素研究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外已有的研究成果。随后,他以我国北方粟作农业的起源、发展及西传为切入点,介绍了国内外诸多古食谱研究的新进程。对于目前研究中发现的“我非我食”现象,胡耀武教授认为,这是人体发生代谢异常时多种原因造成的同位素异常分馏,与“我即我食”不同,其不仅仅指示食物来源,而是更多的与人体生理健康相关。最后,胡耀武教授向对科技考古有兴趣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他指出事业心、自信心、国际心和思考心这“四颗心”是不可或缺的,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勇于创新。

讲座结束后,胡耀武教授详细回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他睿智而又风趣的回答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场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胡耀武,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第四纪研究会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考古,尤其是古代人类的食谱分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青年伙伴小组等项目。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已在《PNAS》、《National Science Review》、《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Quaternary International》、《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考古》、《人类学学报》等发表论文约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