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崔志海研究员到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乾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5月16日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崔志海应邀到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十年新政与清朝的覆灭》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马小泉教授主持。


    崔志海研究员以新政的启动及其改革过程为导言,重点讲解了新政改革没能挽救清朝统治的原因。崔志海研究员讲道,清末十年新政之所以没能挽救清朝统治,反而加速了清朝的灭亡,首先在于其无视民众利益,恶化了官民关系。崔志海研究员通过向大家提供清政府的岁入和岁出及财政赤字表,以及民变次数等具体数据,论证了无视民众利益影响清朝统治的观点。接着,崔志海研究员旁征博引,借1906年官制改革、1907年“丁未政潮”以及1909年摄政王驱袁三个事件,讲述了启动政治改革、恶化统治集团内部关系也是清朝覆灭的一个重要原因。随后,他指出清政府在存在严重争议的情况下启动预备立宪政治改革,不但打乱了清末新政改革计划,而且激化了清政府与民间立宪派之间的矛盾,由此葬送了整个新政改革事业以及清朝的统治。最后,崔志海研究员从教育、军事、经济、政治改革这四个方面讲述了清末新政具有颠覆清朝统治的内在动力。

 

讲座结束后,崔志海研究员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崔志海研究员的真知灼见为同学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

崔志海,男,浙江临海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政治史研究室主任。专业研究方向为晚清政治史和中国近代人物与思想。所著《梁启超》、《蔡元培》分获国家图书奖(1997年)、华东地区优秀图书奖(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