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牛世山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傲 王乾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18年5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牛世山应邀访问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殷墟文化的分类观察》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张立东教授主持。

牛世山研究员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安阳殷墟的考古发现,随后以出土陶器为重点展开了讲解。牛世山研究员介绍到,目前依材质、形态、文化因素可将陶器分为至少16组,其中A组为主体,数量大,种类多,演变轨迹清晰;其他组数量明显很少,也无演变系统,大多只有炊器鬲或以鬲为主。经与科技检测互相验证,可知A组为本地生产,其他各组非本地生产。他还列举了其他各组中与A组有明显区别的个体,并将其与商周边的考古学文化或类型对比,明确了其对应关系,进而推导商王朝与周边族群的互动关系。其他各组中数量较多的炊器鬲,很可能是晚商都城的外来人群使用后留下的。

10DA1

讲座结束后,牛世山研究员对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牛世山,男。1985-1993年在北京大学考古系接受正规的考古学训练,获硕士学位。进入考古所后先后参加邢台商都、殷墟商都、周原遗址、商丘宋都等商周都邑及其它重要遗址的发掘。专攻先周文化的辨识、殷墟文化的多样性、古代城市的布局与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