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刘延常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黄荣 高婷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515日晚,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刘延常研究员受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广大师生了题为《商文化东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张立东教授主持。

先生首先给大家展示并讲解了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图,从而引出今天讲座的主题——商文化东渐。之后从五个方面来展开今天的主题:1.商代山东地区考古文化概况。详细介绍了商代的岳石文化、珍珠门文化及山东地区的商文化,讲述了它们的特征及已有的研究成果。2.山东地区商文化遗存分析。详细叙述了商文化遗存的发现、分期、年代及聚落特征。3.商文化东渐路线和方式。从早商、中商、晚商早段及晚段四个时段分析了商文化的东渐路线及方式。45分别是夷商文化的融合及对夷商关系的几点认识。商代的山东地区是以商文化为主导,商文化逐渐东进而夷文化则逐渐东退。刘先生强调,以后应细化基础研究并且加强重要商文化遗址聚落考古研究,还要重视与其他地区的合作考察与研究交流。

临近尾声,张立东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几位到场教师也对讲座提出自己的感想。最后,刘延常研究员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刘延常,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两周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主持曲阜鲁故城遗址、滕州大韩东周墓地、新泰市周家庄东周墓地、潍坊市会泉庄珍珠门文化遗址、沂南县西岳庄莒文化春秋大墓、章丘西河后李文化遗址、五莲县丹土大汶口和龙山文化城址等重要遗址的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