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蓝勇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陈嘉瑞 梁之恒

发布时间:2018-10-2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26日下午,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蓝勇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历史饮食地理的理论构建》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赵炳清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FBCE

讲座伊始,蓝勇教授简单介绍了饮食史在我国的现状,认为它有“热”也有“冷”,虽已有主流学者的介入和专业性较强的专史,但其在史料查证等方面仍存在不小的问题。同时,蓝勇教授还提出了“由于饮食与大众的日常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具有现实关怀,饮食史的研究,尤其是历史饮食地理的研究不管是在学术上还是在现实中都有重大意义”的观点。对于如何进行此方面研究,蓝勇教授表示,要从空间复原、环境与社会成因、环境与社会影响这些方面入手,丰富内容、建构框架。他也指出,中国主流文献往往不屑于记载饮食内容,所以研究者要学会从野史笔记、农书等文献中寻找材料。另外,蓝勇教授强调,饮食体验与田野考察是研究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研究者要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从时空的角度进行判断。现实意义越大研究意义就越大。历史饮食地理涉及地缘区位、环境生态、政治背景等诸多领域,蓝勇教授认为研究对于历史学界有着非凡意义。

CBD9

讲座结束后,不少人向蓝勇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教授也都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蓝勇教授的真知灼见为同学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也让在场师生对历史饮食地理方面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讲座取得巨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