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马强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卢陆鸽 陈家宁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018日下午,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马强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综合楼117教室做了题为《当代历史学研究的三个前沿学科》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赵炳清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伊始,马强教授指出了现代历史地理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他引经据典,介绍了现代历史地理学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区域经济、捍卫领土主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马强教授指出历史地理学由历史自然地理与历史人文地理、区域历史地理、历史地理理论与历史地理文献研究四大板块构成。另外,区域历史地理研究是当前历史地理研究的主流。马强教授表示,只有区域历史地理研究做好了,全国性历史地理研究才会有深度。目前,新历史地理分支学科不断涌现,同时历史地理研究资料也有许多新拓展。紧接着,马强教授阐释了历史心理学的概念,又简要概括了历史心理学的发展历程。马强教授通过分析一些特定时期的群体与阶级,重点剖析了一些中外著名人物的心理、性格与命运的联系。同时,他也指出了历史心理学的局限性,即如果把心态作为完全独立的实体,一味夸大其作用,那么结论很可能带有神秘色彩。最后,在历史美学方面,马强教授讲解了历史审美的概念,并由此介绍了历史美的内涵。

马强教授精彩的讲座集中讲述了学者们关注的前沿领域,有利于师生把握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和论文写作提供了新方向,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学、中国古代史(秦汉、三国、唐宋史)、出土石刻文献及中国地理学史等。出版专著《唐宋时期中国西部地理认识研究》、《汉水上游与蜀道历史地理研究》等,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