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作者:王世珂 候梦源 李想 白茹君 王文雨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9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三场师资博士后开题报告会在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世界史教研室、考古文博教研室举行。报告会分别由龚留柱教授、胡浩教授和魏继印教授主持。出席报告会的领导有河南大学人事处胡斌老师、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主管科研与博士后工作的副院长祁琛云等。

开题汇报的人员是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的刘光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界史专业的陈超博士、以及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学专业的李彬森博士。三位博士分别就课题背景与意义、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预期目标、创新点等进行了报告。

刘光博士以《左传》学术史专题研究为题目的进行阐述。他设七个专题对《左传》学术史进行探索,充分发挥文献学和目录学的作用,展开研究新视角,立志进一步推进《左传》学术史研究。

陈超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古典时期雅典的民众权利与法律权威》,他首先抛出民众权力与民主制是否相同及民众和法律哪个才是最终权威的问题,以此引出报告内容。通过多种史料研读和对比,重构一般人的思维框架。

李彬森博士以《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废弃》为题,介绍论文的选题缘由与意义,从研究内容和方法展开论述,利用分层关联分析法与废弃过程分析法进行研究,展示研究大纲,打开研究新思路。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三位博士的报告,并对报告进行评议,认为研究目标明确,内容设计可行,与我院研究方向较为符合,同意刘光、陈超、李彬森三位博士开展相应的博士后研究工作。针对报告内容的不足之处,与会专家提出宝贵建议。

师资博士后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招收优秀博士毕业生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为创建一流师资团队、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储备优秀人才。学校非常重视师资博士后的培养,投入大量经费支持师资博士后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