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在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刘稼祥 卢陆鸽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9号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应邀到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有关中国近代史宏观认识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河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史学月刊》原常务副主编翁有为教授出席了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赵金康教授主持。

张海鹏首先对高中历史教材的统编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以新版历史教材《中外历史纲要》为切入点,从基本目标、指导思想、核心素养、统编方法等角度,充分肯定了新版历史教材在填补中学历史教学空洞、发展革命传统教育、彰显国家主权等多方面的进步意义。接着,他就中国近代史的分期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建议把一八四零年鸦片战争爆发到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这期间的时间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分期,来取代以一八四零年为始到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爆发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分期方法。他还指出我们不单要在历史学科上推行新的分期,还要将新分期的认识推广到其他学科,以构建新的完整的学科体系。在中国近代史的基本线索方面,张海鹏认为中国近代史的发展线条应制约于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及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这一中心任务,并将其概括为“太平天国—戊戌变法,义和团—辛亥革命”的公式。最后,在中国近代史的“沉沦”与“上升”问题上,张海鹏深入浅出,列举《辛丑条约》的签订、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等几个重要事件节点,提出了中国近代史的沉沦上升是一个U型的过程,宏观上为先下后上的运行趋势”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张海鹏委员对同学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赵金康教授作了总结,并为参加讲座的同学在今后如何将理论知识和论文写作结合起来作了指导,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张海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名誉院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会长。编著有《中国近代史稿地图集》、《追求集—近代中国历史进程的探索》、《中国近代史研究》、《东厂论史录—中国近代史研究的评论与思考》、《张海鹏集》,主编《中国近代史1840-1949》、《中葡关系史资料集》、《中国近代史论著目录1979-2000》、《中国近代通史》(十卷本)、《台湾史稿》(两卷本)《中国历史学30年》等著作和资料集多种,发表有关中国近代史研究理论方法、中国近代史专题研究和涉及香港、澳门、台湾和中日关系问题的文章约4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