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知名教授罗兰·弗莱彻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讲座

作者:候梦源 王世珂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9月17日下午,知名教授罗兰·弗莱彻应邀到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一万年以来的聚落增长:一种新的全球视角》和《吴哥:兴盛与灭亡》的讲座。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王巍主持。



    讲座中,弗莱彻教授以一种新的全球视角,通过列举多个实例,展示了聚落发展的另一种形态——大规模低密度聚落。首先,弗莱彻就聚落形态方面展示了各时期不同区域不同密度的聚落形态,时间上从采集狩猎时期到农业社会再到工业社会,空间上从古代中国到南非及北美东海岸再到东南亚的吴哥。另外,教授指出在工业革命结束后,很多城市在经历了高密度的聚落形态后又向低密度聚落形态进行了转变。同时,教授特别强调在聚落的发展中,不管聚落密度变化得高或低,都是聚落发展的一种进步。随后,他又着重以吴哥的兴盛与没落为例,介绍了大规模低密度的聚落形态,展示了当时吴哥人的日常生活与工作及其辉煌时期恢宏的庙宇和大型水渠等工程建筑,充分体现了曾经吴哥的强盛与辉煌。但吴哥却在十五世纪战争与环境剧变中渐趋衰亡,这也表现出低密度城市具有一定的脆弱性,难以应对大的环境突变。

11587

    讲座结束后,弗莱彻教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Fletcher教授的真知灼见为同学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