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朱海燕:《用爱滋养人生》——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朱海燕

发布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祝贺同学们收到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录取通知书这份珍贵的“成人礼”,欢迎加入历院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其次,感谢同学们加入历院,为我们输入新鲜的血液,使我们的家庭更加朝气蓬勃,也更加充满希望!

作为历史文化学院的一名普通老师,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跟大家说几句知心话、唠几句体己的嗑儿。

说点什么呢?我想,在这个网络发达、手机普及的时代,大家喝过的鸡汤已经太多,甚至有点醉醉的感觉,所以在这里我就不再熬制“鸡汤”了,只炖点鸡肉吧。

我要炖的鸡肉简单来说,就是期待同学们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要学会“用爱滋养人生”。

我们是在充满爱的氛围中出生,在爸爸妈妈的盈盈爱意中成长,在姥姥姥爷、爷爷奶奶的爱中前行,直到前几天,大家离开了爸爸妈妈的“家”,来到河南大学这个“大家庭”。从这一刻开始,同学们要学着独立,学着“爱自己”,这首先是要珍视并保持自己健康的体魄、有事儿没事儿坚持锻炼锻炼身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虽然不能倡导大家不理发,但是保持健康体魄是“滋养人生”的起点。

“用爱滋养人生”还包括练就强大的精神。现今时代,在网络社会的侵染下,曾经被称为“象牙塔”的大学,已经成为社会百态的缩小版,各种健康的、不健康的社会现象都或多或少地进入了我们曾经纯洁的大学校园,或深或浅地影响着我们的心灵。在诸多问题面前,同学们要自觉筑牢强固的心理防线,练就强大的精神力,抵制不健康事物的诱惑力,成就“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坚韧挺拔精神,也为将来遭遇困难时储备心理滋养物。

“用爱滋养人生”要求同学们提升适应社会、进而改造社会的能力。大学生、研究生作为今天这个新时代的知识分子、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就要求同学们在未来几年甚至一生中都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以“活到老、学到老”的良好势头,不断学习,以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无论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无论是高中生,还是研究生,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特征,那就是“学生”。何谓学生?作为“只识半个字”的“山东秀才”,我个人的简单理解就是“以‘学’为‘生’”,也就是说,“学习”是“学生”时代生活的主题和主体,这也是为未来独立生存进行资本积累的过程。当然,到了大学、乃至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单纯的知识积累基本可以应对日常生存的简单需求,下一步的学习目标,除却继续完善知识体系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学会运用既有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才能在未来给“用爱滋养人生”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用爱滋养人生”也是要求同学们学会“爱他人”,养成豁达的心理,增强对他人的包容力。在暑假里,曾经无意中看到一个小品,说的是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关掉手机、离家出走的故事。为什么要离家出走呢?原因是她的爸爸因为工作太忙,没有回家给这个女孩过生日,女孩一气之下,关掉手机,离家出走。一位叔叔了解情况后,就问她:“那你爸爸的生日是哪一天啊?”女孩哑然;再问:“你给爸爸妈妈庆祝过生日吗?”女孩儿更是陷入沉默。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会“爱别人”,宽容别人也是富有人生的应有之义。

“用爱滋养人生”还暗含着善于发现并学习他人优点的要求。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只有以谦逊的姿态,保持着向他人学习的心理,才能使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敞,越走越亮堂。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活中,学会“爱自己”、“爱他人”,用爱滋养人生。听说大家的昵称为“小尾巴”,希望经过几年的积累,大家能够从“小尾巴”成长为自己所在领域的“领头羊”!

我的知心话就说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