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探寻襄垣文化之旅——河南大学赴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暑期实践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在距离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5.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大隐隐于市的地方,它脱离了城市的喧嚣,继承和延续了红色文化---小垴村。伴随着烈日,团队走在陡峭的山路上。首先来到了小垴村的支部委员会,在这里我们参观了红色记忆馆,回顾了习大大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是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活教材,更是当代大学生汲取真理光辉的精神宝藏。接着团队来到了中共襄垣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参观了敌后抗战的窑洞,在襄垣县团委何书记的带领下进行了入党誓词的宣誓。

下午团队来到了南峰村,南峰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明清时期的建筑规模现存较大,公共建筑现存和修复的有连氏宗祠、龙王庙、桃庙、戏台等。我们首先来到的是连氏祠堂。长治市襄垣县是中华连氏开宗发源地,为上党望族之首,一直到唐代都是长治地区最兴旺的家族,同时连氏家族的人足迹遍布天下,培养出连楹、连战等有重大贡献的人才。另外,导游人员向我们讲述到,200946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偕同夫人和连氏宗亲代表,回襄垣寻根谒祖,开启了连氏根祖文化研究的新篇,提高了襄垣千年古县的知名度。

最后团队来到了天王殿,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李老师,李老师如今已有七十高龄,精神矍铄,兴致勃勃地向我们讲述了立杆测影的原理和方法,“太阳几杆高,影有几杆长”,李爷爷把枯燥晦涩的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李爷爷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这里,熬过的是岁月,守住的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