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情系留守,筑梦连心——历史文化学院项城市昌福学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高婷 白茹君 王致航

发布时间:2018-07-14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79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在指导老师谢宇飞、郑振亚的带领下,“河南大学赴项城市昌福学校爱心支教团”一行16人抵达项城市官会镇香港昌福学校,开始为期1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抵达昌福学校以后,昌福学校董事长马刚,校长高自宣以及校工会、后勤处、总务处、政教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师生代表在会议室亲切接见了到访的支教团成员,昌福学校董事长马刚对支教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表达了对队员们的感谢,希望队员们在接下来的几天能够将自己大学所学发挥到教学实践中,最重要的是为孩子们种下一颗上大学的种子,给他们一个“大学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支教团指导老师谢宇飞表示,希望河南大学与昌福学校有更好的、更多的联系,河南大学广大师生有责任、有义务培养、关心、支持留守儿童教育,做到情系留守,筑梦连心。迎接仪式结束后,支教团成员通过一个简短的短片,支教队员了解到了昌福学校的建校历程及背景,也更深入地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并通过一个短片向昌福学校的学生们介绍了河南大学。为了培养孩子们综合素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支教队员们通过才艺展示的方式,让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兴趣方向,方便分班教学。通过一系列的互动游戏。支教队员们和学生之间的感情愈加深厚,当天下午,特长班的教学就已开始,共分三个班教学,队员们各展其长,对同学们进行针对性、互动性的辅导,课堂氛围热烈温情,队员们和同学们都有所收获。

此次支教活动,深入到了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队员们通过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关爱留守贫困儿童,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拉进了河南大学与昌福学校之间的感情,展现了历史文化学院学子的风采,也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教学质量。此次社会实践是以实际行动投身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的具体行动,利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据悉,官会镇昌福学校位于项城市官会镇, 是一所经市教体局批准,获得市民政局独立法人资格的正规性全日制九年义务教育民办公助的学校,从附属幼儿园到九年级,现有学生一千多名,教职工七十余人。学校创办人马刚,获得河南好人、第四届周口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中国关心下一代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2001年,马刚为改变当时家乡落后的教育条件,他放弃了香港优厚待遇,耗尽家族所有积蓄,在香港友人的帮助下,创办了项城市官会镇香港昌福学校。办校十七年来,该校一直秉承“立足农村,心系慈善,造福社会,不图回报”的宗旨,每年都有近千名孩子在这里就学,他先后资助贫困儿童、孤儿、单亲家庭儿童1200多名,累计资助善款达600多万元。十七年来,资助了一批批莘莘学子读完高中考上了重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