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施诚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苏晨璐 高婷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8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施诚应邀来到我院,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作题为《全球史兴起的背景》的报告。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闫照祥主持本次讲座。

 

 

闫照祥教授首先介绍了施诚教授以及最近首师大与河大之间学术交流的渊源,对施诚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讲座伊始,施诚教授阐述了美、德等国家的学者对“全球史”这一概念的不同解读,并对“跨文化”一一词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了跨文化互动对全球史发展产生影响。他指出,世界史作为一个新兴教研和研究领域产生的标志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963年威廉·H·麦克尼尔出版《西方的兴起--人类共同体的历史》;1982年美国世界历史学会成立;1990年《世界历史杂志》创办。施诚教授还分析了全球史和世界史的区别∶全球史讲究跨文化互动,侧重于横向发展,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而世界史侧重于纵向发展。随后,施诚教授详细介绍了全球史兴起的背景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化的兴起,他介绍了学术界不同学者从经济、文化、政治不同角度对全球化起点的界定及阶段划分。二是学术背景,即西方的世界史编撰系统、战后美国的地区研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写《人类史》;三是美国世界史教学历程与全球史的兴起。

讲座结束后,施诚教授对同学们提出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并与大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历史系;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多门课程(含双语)教学,2012年,获得“首都师范大学优秀主讲教师”称号。主要从事全球史、中世纪欧洲史研究,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16世纪期刊等国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2部、参著3部、译著4部;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资助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