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陈彦堂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安梦珂 王乾

发布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7日晚,河南省文物局科技外事处副处长陈彦堂研究员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在学院二楼报告厅做题为《从发掘到展览:出国文展对出土文物的诠释与解读——以赴法“汉风展”与赴美“秦汉文明”展为例 》的讲座。讲座由考古文博系刘中伟博士主持。

 

陈彦堂以近些年高密度的秦汉文明展为例,介绍了中国出境文物展览的四种类型和两种形态,通过对比“汉风展”和“秦汉文明展”的差异,阐释了文物因何而展以及文物如何陈展。他介绍到,从展出目的来看,汉风展借助中法建交50周年的背景,从多个侧面展示中国汉代的社会风貌,使欧洲观众更为形象地了解中华文明的传承。而纽约大都会展集中展示了秦汉时期国家政治制度的确立及其发展壮大的过程,力图通过古代艺术品展览来诠释秦汉以前的中国古代社会。从展出方式来看,汉风展是经由中国本土学者对欧洲观众解读汉代文物的展览,而大都会展则是以美国视角诠释秦汉文物的古代艺术品展览。他指出,虽然这两个展览在展品、时空概念、选取标准、策展支撑点等具有高度一致性,但表达出了不同的策展理念,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出境文物展览方式的多样化,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文物意涵表达方式的转变:从发掘到展览,考古发掘出土品转换为古代艺术品,其价值和意义由“自述”变为“他述”。

 

考古文博系张立东教授、文化产业系李竞艳副教授、考古文博系王运良副教授、侯卫东副教授作为对谈人出席讲座。大家对博物馆学专业发展、外出展览策划、国家珍贵文物出境法规、外出文物的安全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陈彦堂与到场师生展开了问答互动,详细解答了师生们对文物外展的各种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陈彦堂研究员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期间,长期从事田野考古的发掘,曾主持信阳长台关七号楚墓等10余个大中型考古发掘项目,专攻汉唐考古与中国古代文化史。在河南省文物局工作期间,主要从事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对外文化交流等,曾组织与协调多项境外文物展览,是首位在国外进行考古发掘的河南学者。已发表学术专著4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