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来吧少年,开启你续航的人生》——赵广军老师在历史文化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赵广军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各位老师、同学们,下午好:

受学院委托,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走向社会、或继续深造之际,我作为教师代表,做一点鸡汤味道的啰嗦和习惯性的劝勉。要知道,今天的离开,或许你很难再聆听老师们的唠叨。作为学院中不是最年长的、不是最年轻的,而是作为一个油腻的中年大叔,作为你们的老师,我来作最后的几句啰嗦之言!我的发言题目《来吧少年,开启你续航的人生》,与大家共勉。

2014年的秋天,入学时,老师们的欢迎词中总是表达着秋天的收获,你们收获了河大,河大也收获了你们;2018年春夏交替之际,你们毕业,也是北方小麦收获之际,同样是收获的季节,你们收获了知识,社会收获了你们(我希望,社会收获的你们,每个人都是精品、良品)。面对获致人生的新开始,你们将如何适应,如何接受人生的检验、接受社会的拣选?我认为,学院的老师们已经教给你们四年的专业训练,除此之外,我想和你们分享以下三句话:

1、终身学习,莫要荒废,做一个有思想的行者。

离开校园,你们也许无所措施,也许放弃了学习习惯,而这样则使你更加无所适事,缺少方向感、缺少兴趣感。人生并非仅仅有王者农药,应该远比游戏更重要、更丰富,管理好时间,拿出一些时间继续学习。继续学习仍旧应该是你们的使命,看看我们的先生朱绍侯教授,92岁仍笔耕不辍,我们没有理由为自己的懒惰辩辞。我认为,你们需要做好四阅:

第一,阅读好书:向历史学习、向有思想的作者学习。终生与阅读为伴,寻找自己心灵的安放之所,祛除羁绊,更新自我,沉淀自我。

第二,阅读经历:向长者学习,择麻相伴,与正能量者为伍、与有智慧的人相伴,时常检阅自我,纠正偏错。未来的你们迟早不属于校园,不属于象牙塔,而属于社会,社会中良、莠掺杂,你要有分辨的能力,你要有抗拒的毅力,你要有判断的能力,更要有对自己人生的前瞻、对自我阅历的剖析和提炼。

第三,阅读世界:向社会学习,了解这个世界很多元,你不是同心圆的圆点。尊重他人,学会交流,学会与这个世界对话,了解世界的需要,你才能走在最前面。

第四,阅读自己:遇事向内寻找答案,不要抱怨,了解自己比了解这个世界更不简单。成功与失败的根源多在你对自己的了解,了解多少,就有多少快乐。

2、人生很长,莫要慌张,走稳走好,做一个快乐、幸福的少年。

十七年前的麦熟季节,我也如同你们,对未来充满奔走的慌张、慌忙,而不顾脚步是否能够跟得上理想之远。直到今天才明白,快乐幸福是不慌张,慢慢的沉淀,幸福在脚步而不在远远的彼岸。

首先是:有展望,你要相信最美好的事物正静待于前,你所走的每一步,都在靠近。

其次是:回头看,勤慎思,人生会告诉你,你的经历里有你所需要的经验,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经历和经过。

追求个体的快乐和幸福,一定要考量社会的公俗良序,你的快乐和幸福需要你来定义,更需要社会来诠释和规范。

3、未来很难预判,莫要放弃,顺途、逆境都是人生,做一个不言弃的青年。

我在上课时,曾对学生说:人生不是让你挥霍的,是要你用来创造奇迹的。顺途不骄,逆境不弃,这应该是你们最需要的心态。在读书时,你们总说“我的青春我做主”;毕业了,你会发现即便是自己的青春,受制于这个时代,你也无法完全做主。这个时代,不好也不坏,但是总体上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当下的时代也是一个容易生梦、筑梦的时代,但愿河大已经给了你们一双逐梦的翅膀。对于梦想,我认为,大梦想和小情怀,同样值得喝彩。前途很难卜算,即将走出校园,你要常常问问自己:你准备好了吗?怎样走?往哪里走?梳理好自己的三个挑战:你将要面临的际遇和挑战;你将要担负的使命和承担;你将要经历的艰难和磨难。准备好了,也就预设好了人生,做好了启程的铺垫。

最后,我想,在你们每个人的心底深处,条条大路所通的不一定是罗马,而是你们心灵深处的母校、灵魂深处的四年青春。入校时的少年,就读时的少年,毕业时的少年,希望你们归来时依旧是老师心目中、记忆中的少年。老师们盼望你们能行走的更高、更远,但更希望你们也能安全涉过所遇到的险滩。

今天,院长将要为你们扶正流苏,也是在扶正你们未来所面对的人生征途,更是为了你们新的征服,启动按键,加油!

你的母校、老师仍旧在此静盼,你若归来,仍旧是为师者的少年,欢迎孩子们回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