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姚百慧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作者:安梦珂 白茹君

发布时间:2018-06-0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2日晚,首都师范大学姚百慧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查找美国外交档案的三种思路:以冷战史研究为例》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卢镇博士主持。

姚百慧教授依据“常用”和“易找”的判断标准挑选了六种史料,将其归纳为两大类型——档案类和公文类,并对《美国对外政策文件集》、“数字化国家安全档案”、《美国总统公文》等基本史料的主要情况及查找方法做了详细阐释。姚百慧教授通过举例说明了查找美国外交档案的三种思路,即时间维度、机构维度和主题维度。他指出,从时间维度审查,主要是看研究问题在哪个总统任期内,所以主要查看总统档案,并举出杜鲁门总统档案加以论证。从机构维度考虑,所研究的问题主要涉及美国政府机构,因此以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等机构的档案为主。而从主题维度出发则要研究相关的专题档案。姚百慧教授重点对不同类别档案的基本情况、研究价值和查找方法做出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史料的运用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知,对史料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讲座结束后,姚百慧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上帷幕。

主讲人简介:

姚百慧,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为现代国际关系史、世界当代史,目前正致力于探讨冷战时期的美法关系、中法关系、冷战史史料学等课题,主持“戴高乐第二次执政时期的美法关系(1958—1969)”等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出版著作《冷战时期中美法关系研究》,编著《冷战史研究档案资源导论》、《中法建交多国档案选编》等多部,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