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陆玲玲 谢宇飞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5月17-18日,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成功举行。今年的5月18日是第四十二个国际博物馆日,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师生围绕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开展了多项活动。开封市文物局和历史文化学院部分领导、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封市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科科长梁辉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从同学们身上看到了博物馆事业蓬勃的生命力。开封市的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和质量都在全省名列前茅,此次活动正是博物馆与高校紧密结合的体现,希望同学们能运用各种媒介,将专业知识运用在博物馆实践中。同时,历史文化学院与开封市文物局全方位的合作将会“开花结果”,希望能为博物馆专业学生提供更多机会,打造更优平台。

5月17日在大礼堂活动现场,开封市酒文化博物馆、汴梁婚俗文证博物馆、开封市兰生电影艺术博物馆等九家非国有博物馆齐聚一堂,通过展板与文物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趣味竞答活动中,不仅是精美的礼品十分吸引人,关于博物馆小知识的学习也让大家大呼过瘾。

5月18日,我校文物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并提供讲解服务。我校文物馆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建设的高校专题类博物馆,成立于1985年。开设有三个常规展览:华夏文明——历代文物展、窑火神工——古代瓷器展、圆方经纬——古代钱币铜镜展。藏品丰富,种类众多,以独特的优势,作为河南大学这一文化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当着桥梁的角色,连接着在校学生与博物馆之间的关系,并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一份独有的魅力。

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旨在提醒公众认识到,“博物馆是促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增进人们之间相互理解、合作,实现和平的重要机构。” 在超级互联的今日世界,博物馆也融入了超级连接潮流,不断采用新方法,吸引核心观众以外的“新公众”。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作为学院的专业特色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水平,也促进了学生专业视野的扩展,为他们未来为博物馆事业添砖加瓦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