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王咸秋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安梦珂 苏晨璐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5月17日晚,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咸秋博士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洛阳东汉帝陵的考古发现和相关问题探讨》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广泛参与,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刘中伟主持。

王咸秋首先简述了东汉帝陵的概况,并介绍了洛阳邙山陵墓群的分布。随后,王咸秋对东汉邙山陵区主要考古发现做了汇报,他介绍说,考古调查与发掘显示,邙山陵区大汉冢、二汉冢、三汉冢呈南北一线排列,其排水系统经过宏观设计建设而成,该发现有利于确定陵园的范围。朱仓M722是邙山陵区唯一边界明确的陵园,它的发掘使学界对东汉陵园的特征有了一定的了解。基于前述考古工作成果,王咸秋从丧礼与墓道、陵园布局、陪葬、陵寝祭祀、上陵礼等方面对相关的“丧”、“葬”、“祭”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王咸秋概括了东汉与西汉的陵园的差异,并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东汉的陵寝在继承西汉制度的基础上产生了许多变化,并对中国陵寝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讲座结束后,历史文化学院秦汉史方向杨小召老师与秦汉考古方向张玲老师与王咸秋研究员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对本次讲座做出了总结,最后,王咸秋研究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王咸秋,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郑州大学考古系博士。曾先后主持曹休墓、洛阳西朱村曹魏墓、新安汉函谷关遗址、白草坡东汉陵园遗址等项目的考古发掘工作。主要从事汉晋时期陵墓制度的研究,代表成果有《河南洛阳市西朱村曹魏墓葬》、《汉函谷关遗址的考古发现及相关问题研究》等。主持的河南新安汉函谷关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陵园遗址分别于2013年、2017年先后获“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