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左玉河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傲 梁晓雨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517日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左玉河教授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题为《抗战时期的中国思想》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赵金康教授主持。

左玉河教授首先明确了“抗战时期”特指八年抗战。他提出抗战时期中国政治思想演变主要为抗日、民主、建国三方面,并重点讲解了国民党的政治思想。左玉河教授指出,在抗日方面,面对日本的全面侵华,全民族团结抗战是惟一出路。因此国民党的对日态度经历了攘外必先安内——停止内战——容共御侮——合作抗日的转变。国民党还根据新形势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阐释,突出了民族主义的时代主题,强调了中华民族的统一性。民主方面,国民党一定程度上调整了战时政治理念,开放了部分政权,但其对自由主义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国家至上”,反对个人自由。战时蒋介石不断集权,形成了一人独裁的局面。建国方面,国民党以抗战与建国并行为基本方针,主张建立一个三民主义的国家。这三方面的演变形成了抗战时期国民党的特殊政治思想。

讲座结束后,左玉河教授对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左玉河,196410月生,河南新乡人,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史研究室主任,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兼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社会文化史及口述史研究。出版专著十余部,《中国近代学术体制之创建》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近代文明通论》入选新闻出版总署第三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等刊物转载4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