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邹小站:民国初年的孔教问题

作者:刘美玲 白茹君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517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思想史研究室主任邹小站研究员作了题为《民国初年的孔教问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中国史系主任赵金康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邹小站老师介绍了他研究本课题的源起,讲述了近代以来中国儒学主要面临的西方宗教的入侵、近代科技的发展和晚清社会的变迁这三大危机。他分析了孔教运动的起因,以及面对的挑战和危机,康有为等人欲借基督教的模式,将儒学改造为孔教,并要求将孔教定为国教,以使儒学具备与西方宗教竞争的能力。邹老师讲述了孔教运动的发展情况,并对孔教运动所涉及的何为宗教、孔教能否成为国教、孔教有何现实价值等问题阐述了独特的看法。邹小站阐释了民国初年孔教运动失败的原因。

整场讲座内容严谨,脉络清晰。邹小站对民国初年的孔教问题作了全面的分析和阐发,使人受益匪浅。在互动交流环节,邹小站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邹小站,男,湖南邵阳人,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思想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清末民初思想、西学东渐与近代中国文化转型、近代中国人的国家观念等。主要著作有:《章士钊社会政治思想研究(1903—1927年)》、《西学东渐:迎拒与选择》、《西方民主在近代中国》(合著)、《章士钊传》(团结出版社2011年)。代表性的论文有:《章士钊<甲寅>时期自由主义政治思想述评》、《民初宪法争衡中的几个问题》、《批评、改造与超越:20世纪20年代中国的代议制改造思潮》、《民国三、四年间中国思想界对国家观念的表述》、《政治改造与社会改造:民初的思想争论》、《清末修律中的国家主义与家族主义之争》等。目前承担的主要课题有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中国近代思想通史(为分卷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别重大课题中华思想通史北洋时期卷(为分卷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