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世界史实验班赴黄河滩感受黄河文化

作者:杨天宇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18年4月1日上午,在班主任梅祖蓉老师的带领下,“明德计划” 2017级世界史实验班前往开封黄河古渡口开展“身踏黄河沙,心系母亲河”的春季游学活动。

黄河是中原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黄河因经过黄土高原等水土流失问题严重的地区,所以每年都会产生约16亿吨的泥沙,其中大部分泥沙在地势平缓的中下游堆积下来形成堆积平原,这在聚落早期的形成与发展中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并最终在不断演变中形成了辉煌灿烂的黄河文明。

实验班同学对黄河滩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沙子很软”,之后同学们就这一现象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从地理谈到历史,从历史讲到社会。途中梅祖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黄河与开封“城摞城’现象形成的关系,并教诲同学们多去开封城的大街小巷中发现历史、了解历史。

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之间有了更为密切的交流,这对维系班级团结和培养探讨思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